隐江

花开直须折,折罢复夭夭

【剧情分析】万籁绝响、渡越辉空卡组解读

写在前面:

这次剧情艾因和司岚既视感过重,整理了下万籁绝响和渡越辉空与之前剧情对应的部分,附带一些猜测。

不算什么正经分析,暴论和毒奶比较多,看看就行,毕竟我也不知道螺提想的是什么,整个剧情突出一个让人要长脑子的美感。



艾因

1.初遇

牧首:“你好啊,逃窜在外的旅者。欢迎来到由我支配的世界。”

艾因:“你好啊,又见面了——或者说是初次在这里见面。……欢迎来到我的世界。” 


2.意象呼应

十日谈和此次卡组均有明显阵营对立划分。

十日谈:

无角者——纯血,特权阶级

有角者——混血,被奴役

冲突源自人心深处的贪欲愚昧、对强权暴力的畏惧以及高位存在的煽动。

万籁绝响:

有翼者——带来知识,诱惑人类的异教恶魔

无翼者——人类(推测为未获得知识的愚昧状态),神想要控制的对象

冲突源自底层人民不公现状与神官维护利益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艾因与神官之间,人性的恶(告密背叛)加速了结局到来。


 3.经历

牧首想要推翻苦役轮回,因“神”给予的能力被当作神使,但最终因质疑反抗者的暴政,展现操纵灵魂能力被视作恶魔,杀死并吞噬高位神,去往千之帝国。

艾因从小就能听见死者的声音,为神官控制,因好心告知真相被同伴出卖,被当作恶魔之子,最终焚毁教堂,自己也葬身于大火。

本质上都是为了自己和他人奋起反抗,但都并未得到好的结局。


 4.状态

牧首由无数灵魂拼接而成,“犄角剥落、骨肉重塑、我不为我”,在梦境与现实边界游走。

艾因在大火中死去,自称“换了生命形式”,存在于生与死的边界(卡组剧情),没法保证“我”永远是“我”(活动剧情)。

对比来看,牧首的生命形式也很特殊,“我不为我”与活动剧情相呼应,梦境现实与生死边界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对应关系。


5.宗教意味 

牧首被称为教宗,对死囚来说,“当你念诵我的名,我便给予宽恕”(什么物理超度

艾因判罚瓦尔拉文,给予判决或者宽恕。

牧首,字面意思上理解,放牧灵魂,牧群的首领,守护天国(千之帝国)的门扉,裁决通往此处的人。映射到卡组艾因则体现为他在生死边界的裁决权能。

事实上,无论哪个世界的艾因,都是一种近似信仰符号的存在——即以他自己为中心,构建起一套共生体系(叶塞新皇、乐园首领、灵界群狼之主),好处是仅凭他一人意志行为就能发挥较大作用,坏处是除他以外的共生者缺少独立生存的能力。 


6.对自己的态度

鄙弃,认为自己不算什么好人。能清醒认知到自己犯下的罪,尽管当时或多或少是形势所迫。

牧首一直试图寻找能够演完苦役轮回的人,这未尝不是一种对自己内心的反复鞭挞。艾因则索性把判决乃至烧毁教堂的全部罪过揽到自己身上,对自身当时状况不做辩解。 


7.对小画家的态度

牧首将小画家拉入苦役轮回,期望她能够成功扮演当时的自己。事实上小画家也的确如他所愿,剧情里他对小画家展现出来的品质是认可的,换言之即在成为“同盟”的可能性上进了一步。

艾因从小就将小画家视作同伴,活动剧情的最后也将其视作同类,默许了小画家运用自己的力量取得存在于此的权限。


8.未来走向暗示

万籁绝响中小画家担心分走艾因的力量后,会导致他被亡者和异族侵蚀掉意识。类比到牧首,也存在这种因权柄下放导致自身被吞噬掉的可能性。 


9.没用的细节

活动剧情中看到了卡组剧情的小画家在教堂穹顶画的画,可以推测卡组剧情发生在活动剧情之前。



司岚

1.暗夜终章对应

暗夜终章结尾,巫师司岚在求知的路上最终坠海成为魔王,“从此之后,这里是我的领域。”

渡越辉空中,神祇司岚遵循召唤,跨过门扉,接受祂的力量与无数个自己融合,成为虚空之中更高维度的存在。


 2.永恒不灭对应

永恒不灭中,司岚为了应对诸界归一,吞噬其他世界的司岚,又把小画家炼进自己身体里。

渡越辉空中,司岚同样选择与其他世界线的自己和小画家融合寻找破局之法。 


3.救世方法/逆转魔药

暗夜终章中,小画家回到原本世界的方法是,逆转魔药倒一半再喝一半。渡越辉空中,司岚和小画家融合,通过世界线中二人交集的部分得以救世。取交集这个地方,往逆转魔药发散一下就是,取一半司岚,倒一半司岚,取一半小画家,倒一半小画家……(嗯,好怪,再看一眼

而事实上两人也的确逆转了结局,只不过要将自身存在驱逐。小画家与司岚的每一次相遇(因)是最后两人融合成为邪恶存在的源头(果),但从逆转了一切后的视角来看,两人融合驱逐自身(果)恰恰是新生世界的因,所谓因果颠倒。

旅途篇司岚说过,“如果时间不是线性的,而是循环往复的,发生一切的事件便可以不是从因到果,而是可以由果及因。”掌握因果循环,便可以通过改变结果来改变起因,渡越辉空正是运用了这个原理。 


4.世界逆转论,千帝轮回论,世界树

这个观点大概是一周年左右提出的,结合近期剧情暗示完善一下则是:

绘旅人大宇宙一直处于分离融合和轮回之中,上一周目的小画家或许同这次卡组中的小画家一样走到终局却发现无解,不得不支付代价来逆转结局,重新走过这趟旅途,我们现在见到的世界线是至少逆转重置一次过后的结果。千之帝国在寻找打破轮回的出路(如设置未来观测者以求穷尽可能性),千帝司岚介入了现代司岚的诞生,试图操纵因果。

这次卡池的图标是一棵树(极大可能参考的是世界树)和莫比乌斯环,而命运回廊剧情中提及,司岚看见了啃食树根的黑龙,那么当尼德霍格咬断世界树根的时候,迎来的是千之帝国的陨落还是无尽循环的打破?有意思的是,我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古英语treow的含义正是树和真理,恰恰是与司岚强关联的两个意象,追寻真理之人也是诸神黄昏的一份子,螺提你在暗示什么呢?脑子要长出来了

评论

热度(4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