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江

花开直须折,折罢复夭夭

深幕呢喃卡组剧情解读

写在前面:

如题,深幕呢喃的卡组剧情解读

约4k,主观性较强,注意剧透

  

  

  

  

省流版剧情:

小画家因失意被剧院捕获,开始频繁做《守灯人》的梦,却逐渐为路辰的表演和他本人吸引,开始渴望在现实中和他相遇。邪教徒抹去了小画家的记忆,像之前送去千百个人偶一样把她送去剧院,妄图通过这种方式找到路辰的破绽并将他取而代之。但路辰认出并救下了小画家,两人在共同改写剧目及演出的过程中也逐渐确认了彼此的心意,合力破除了邪教徒的阴谋,阻止了祂的降临,最终成功逃离剧院。

 

不是特别复杂的剧情,一如既往地发挥了路辰线干正事不耽误谈恋爱的特色,简单概括成“恋爱脑拯救世界”也没问题。虽然是克系主题,整体氛围却不算非常恐怖,相反幻想黑童话的感觉会更重一些,可以称得上是暗夜终章的精神续作。

与之前的卡组类似,本次也有很多和过往剧情相呼应的细节,但相较于万籁绝响/渡越辉空和雾隐主线的高关联度,深幕呢喃对于后续主线的暗示几乎是没有,要么就是我眼拙没看出来。个人非常喜欢这次卡组的剧情设置,不论是对主线的推进,还是对感情线的把控,都很恰到好处,全程看下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螺提你好会写纯爱(点头),我的少女心复活了又复活(笑


虚假平静中暗藏的隐患,危险氛围下不时出现的浪漫暗示,尘埃落定后的暂时安稳感和谁也不知明日将倾的摇摇欲坠感相互交织,共同构成了一出好戏。这个虚实相生的梦境,又何尝不是一份送给你我的、关于“爱、幻想和勇气”的礼物呢?

 


故事开头,依然是文案在路辰线的惯用手法,刻意抹去有关起因的部分,只叙述当下状况,让读者思维跟着小画家视角走,然后在合适的时候揭露真相达到不经意创人的效果(吐槽:不得不说文案真的很喜欢用这种写作方式,参考灵界/神陨/不凋/青丘)。

小画家于守灯人第一幕中第一次见到路辰,便有种熟悉感。此处是经典的路辰剪花环节,文案的描述也在刻意往即视感的方向引导——初遇时正在旁若无人修剪花枝,身着华贵白西装且状若无害的青年,是你,花园宝宝(乐)

“好像有一部分的自己也曾像花枝一般被剪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乐园路辰的BE剪花,文案你不是故意的我不信.jpg


场景转换到后台的人偶们。小画家是身处其中的人偶(下位者),路辰是检修人偶的报幕师(上位者)。而暗夜终章里,路辰是人偶(下位者),小画家是长生的魔女(上位者)。这里对应的身份调换同样也很有意思,你能发现不管是人偶路辰还是人偶小画家,其动机和行为方式都是一致的——都是渴望长久陪在对方身边,都是主动选择变成人偶。“无论何时,只要你来到这里,我就会为你苏醒”,这是当时人偶路辰对魔女小画家的许诺,如今看来,在这次卡组里也得到了应验:小画家为路辰而来,为他苏醒;路辰会期待着小画家的到来,在循环剧目里一次又一次地选择她。

说真的,这条线的小画家确实很恋爱脑(褒义),还在和小画家对刚的堕灵路和提子哥看了都要馋哭了

 


接着来到小画家和路辰参观剧场和探讨剧目的部分。小画家提出主角海塔缺少成为守灯人的动机,路辰便给他增加了“为了恋人竞选守灯人”的设定。后面由此引申出的两人对爱情主题的探讨:小画家担忧常见的爱情桥段,会让评论家们觉得俗气和格局太小,尽管她自己并不这么认为。路辰则说,“我认为爱的故事,与梦想、道义等重。只是很多人自己不擅长抒发感情,便认为它令人羞愧罢了。”

这句可以算是我在本次卡组里最喜欢的一句话,它不仅对主流观点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也很好展现出路辰的性格:并不在乎外界如何评价,相信爱,相信梦想,相信由此带来的奇迹,不论哪个世界都是如此——他就是这般坚信世间情感并为之追寻的人啊。

另外补充一个我被戳到了的细节,文案是这么描述他的辫子的,“它们柔软而有规律地左右扫动,像是在等待什么”“路辰歪了歪头,发辫上的蝴蝶结好像轻轻摇动了一下”,真的会让人幻视一些狐狸尾巴摇啊摇,谁被可爱死了是我

 


故事第三节,上来就是很重量级的“你在关心我吗?我很高兴”。嗯毫不夸张地说我看到这句差点ptsd又发作,脑子里瞬间闪过很多其他世界的苦命老婆们。几乎每个世界的路辰,都直接间接说过类似的话,乐园感谢你跨越世界陪他度过这段恋爱时间,觉醒if质问“你是在关心我吗”,灵界沉默良久说谢谢你喜欢我的世界,雾隐也直接向你表达你的好意让他高兴。不论是快乐还是痛苦,共同的一点就是,他们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意小画家的态度,主线里小画家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对他们亲口说出答案,好在这次终于说出来了,螺啊你知道我等这一刻等了多久吗(抹泪)。


后面依旧是熟悉的小画家要求路辰照顾好自己,路辰一口答应,以往出现这种情节flag多半是上一秒他答应得好好的下一秒直接去赴死,这次总算是遵守承诺了,让我们恭喜路辰同志在推倒flag上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可喜可贺,真是可喜可贺.jpg


继续来到路辰深夜和母亲的密谈。这一部分则展现出了他特工的一面——与现代一样,他也在暗中为母亲的组织做事。他亲历了剧院的诅咒与污染,选择独自对抗祂的精神污染,却仍然不断修改剧本让它无害化,尝试救出这里的人,就连自己也忘记了有多久——多么漫长的时间啊,令人想起了神陨里受到呼唤,独自度过不知道多少年并最终从容赴死的学长。如果没有小画家这个变数,我想这次他应该也会跟神陨一样,只身面对无解的终局。


而事实上,小画家的到来也的确让他欣喜了不少。从他的描述里就可以看得出来他的珍视程度,“……其实,现在我更想把她藏起来”。在我看来这句话跟照影里那句“再次相遇时,女孩的呼唤轻得像一片羽毛,落在他心上”,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就像心里被羽毛挠了一下,顿时变得柔软起来,美好得让人不忍破坏这一切。“她确实是从天而降的奇迹”,影射性也很强,一些“这么说来,你才是我的神明”ptsd开始发作,在我们经历了许多个世界后再回头来看这句话,尤其能体会到其中的宿命感。对他而言,你是他从天而降的奇迹——对屏幕前的我们来说,他又何尝不是呢?

 


来到揭露真相的那一刻,“人偶少女与剧场主人的初遇不过是久别重逢”,看到这句我直接警铃大作。(吐槽,总结出来一条规律:每当路辰开始对小画家谜语人,说一些语焉不详的话,那么一定就是他们很久以前就见过了,并且小画家在他面前噶过,或者差点噶了。小鹿/堕灵路/狐狸路/剧场主人路:你说得对.jpg)

小画家为《守灯人》里路辰所展现出来的纯粹艺术所吸引,而路辰则在一次次演出中,为小画家的执着和鲜活生命力所吸引。他们在彼此身上追求到了纯粹的艺术和美,对方本身成为了不顾一切想要追寻的动力,恰好对应青丘月远里,两人成为彼此活下去的执念。嗯,深幕呢喃怎么不算一种青丘月远HE呢

 

在和小画家的坦白里,他提到,别人都认为他很擅长演戏剧,但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在漫长的演出里,他不得不以面具示人,逐渐认不清自己原本的模样。这里其实涉及到了他对世界的认知问题:

他对世界的认知不像其他人一样是“自我—世界”,而是“自我—介质—世界”。一旦无法获取到他需要的正向情感回馈,他就会缩回自己的壳,然后透过这层壳观察世界。他的心之壁太过厚重,以至于只有小画家一人能卸下他的心防,若非如此,他便会在一次次的演出里成为祂的养料,从此跌入深渊。在卡组剧情里,这个介质先是剧目,后是小画家,换言之,他后面登台演出试着找回过去的自己,接纳小画家,也是他尝试重新建立他和世界的联系、从而找到为之活下去的动力的体现。


某种程度上,他被迫不断上演毁灭的循环剧目,小画家是打破循环的变数,恰好可以看作是不凋华庭的对应。不过比起不凋华庭里更无望的循环,这里的未来显然是更有希望的:因为这一次,小画家站在了他身边。“他真的很不贪心”,又是一句即视感过强的话,每个路辰只有在确认了小画家会坚定选择他以后才敢贪心,懂得都懂我已经开始心碎了

而路辰的反应,同样也体现出他对小画家的奔赴,“因为你真的很特别”没有人能在这里不心动(暴言

(这里我必须嚎一句螺你真的太会写了,星星变成铃铛的比喻是哪个天才想出来的,完美诠释了我当时dokidoki的心态)


剧情里提到,路辰独自接受剧院改造,认为这是其他人做不到但他可以做到的事情,是他特有的“损己利人”救世方式(所谓“不光彩的事,也是要有人做的”);而作为祂的容器并对抗了如此漫长的时间却没有被侵蚀,则体现了他在精神污染上的独有抗性(乐园硬刚提子哥的智慧种子,灵界无视执政官诈骗电话,神陨绕过高司模糊直接在他眼皮子底下搞事)。他和小画家修改剧本,可以说是对「创造」权能的共同运用(叶塞星辰阶梯/乐园创生/灵界天城地阵/神陨意识空间);选择将剧本往更童话更温和的方向改进,则是出于他一贯拥有的、对浪漫和美的感知。

 


故事最后,两人成功通过改写第二幕的逻辑,逃离了祂降临的结局。《守灯人》剧本里先前迷茫的男主角海塔,最后选择为爱献身,指引后来的每一对爱人,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路辰心态的转变:在遇见小画家之前,他对演出感到厌倦,没有动机,那个始终空缺的女主角是他一个人迷茫徘徊心态的写照;遇见小画家之后,他才有了愿望,有了为爱献身的勇气。可以说,正是他们对彼此的坚定选择,才造就了这次爱的奇迹:灾星变成爱星,而他们如愿逃出生天。不论未来如何,不论明日世界是否会倾覆,至少现在这一刻他们还能拥有彼此,还能在真相来临之际,一起牵着手看星星。


——这就是文案所给出的,危机之下细碎又动人的浪漫之处。同爱人一起把握住当下的宁静也很好,不是吗?

 

评论(4)

热度(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